【祺鑫】临港旧事(四)

#私设多,故事背景为世纪初

#文笔渣,勿杠

#HE,字数不定

#勿上升真人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礼拜六是立秋,老人说立秋要吃饺子,但丁程鑫没空吃饺子,他还要打工。刘耀文常常说他是台永动机,可能量守恒定律又说永动机不存在。

 

临港一到立秋,天气就变得随心所欲的很。晌午的时候,丁程鑫脱掉了外层的薄外套,不得空地招呼着食客。

 

"小丁!3号桌再加两瓶啤酒!"

 

"知道了!"小餐馆人来人往嘈杂的很,点菜都得用喊的。

 

丁程鑫在墙角边拿了啤酒,一转身没注意,跟后头的人撞了个满怀。闷热与繁忙已经让丁程鑫足够烦躁了,若还有人敢来触他的霉头,那此人当真是不长眼。

 

丁程鑫正要开口骂人,却发现站在他身后是那张一周要见五天的脸。

 

这还是马嘉祺第一次见他不穿校服的样子。很普通的白色短袖,有些掉色的牛仔裤,再加上一条沾着污渍的围裙,组成了另一部分的丁程鑫。

 

"你怎么跑这儿来了?"丁程鑫手里拎着啤酒,有些惊讶地问道。

 

"我来给你送立秋饺子啊!"马嘉祺晃了晃手上的塑料袋,里面装着两个铁皮饭盒。

 

"我这正忙着呢。"丁程鑫说着,把马嘉祺带到了吧台后面,"你要是饿了你就先吃,渴了后面的货架上有饮料你自己拿着喝,我估计还得忙一会儿......"

 

还没等丁程鑫把话还说完,里屋的小厅里就传来一阵催促的声音:"小丁!酒呢!客人催了!"

 

"来了来了。"丁程鑫急匆匆地又要开始忙活,走之前还不忘嘱咐一句,"乖乖在这儿坐着,别乱跑。"马嘉祺看着丁程鑫离去的身影,心里不免一阵好笑,这是把他当成会走失的三岁小孩儿了?

 

一个饭店,最忙的时候就是饭点儿,马嘉祺在吧台里坐了好一会儿,他左看看右望望,期间还被结账的客人当成了收银员。吓得他手忙脚乱还是丁程鑫从里屋出来"拯救"了他。

 

小饭店里没有钟,马嘉祺也不知道等了多久,好不容易等到食客都散了,丁程鑫才拖了个塑料凳子坐到马嘉祺旁边。丁程鑫一边拿着块湿毛巾擦汗,一边把摇头吹的电扇定到朝向他的方向,"你怎么早不跟我说你要来啊?"马嘉祺看着热得满脸通红的丁程鑫,十分无情的起身把电扇给关了。

 

"哎你关我电扇干嘛?都要热死了。"丁程鑫说着又要去把电扇打开,却被马嘉祺拦住了,"你汗都没消吹凉风会生病,别作死。"

 

丁程鑫懒得跟老妈子计较,把手里的毛巾一撇,"行行行,不吹就不吹。"马嘉祺见丁程鑫满脸写着不乐意,有苦口婆心的劝道:"为你好你还不乐意了是不是?就算你年轻也不能糟蹋身体啊,总吹凉风以后落下病根儿了怎么办?"

 

"停!"丁程鑫把手往马嘉祺面前一横,"你跟我姥娘一样啰嗦。先吃饺子吧,你不是说给我送饺子来了吗?"

 

铁皮饭盒被打开呈在丁程鑫面前,马嘉祺找了两双一次性筷子,用下巴指指其中一盒,"左边是白菜猪肉的,右边是鸡蛋虾仁的,你尝尝味道怎么样?"

 

丁程鑫随便夹起一个,没蘸醋直接塞进来嘴里,点点头说:"味道不错啊,你包的?"

 

刚刚等的时间有些长,马嘉祺也饿了,但他想着立秋的第一口饺子要让给丁程鑫,就一直忍着没把饭盒打开,他嘴里塞着一个虾仁饺子,含糊不清的回答道:"我哪有这本事啊?我妈包的,她非说你打工不能好好吃饭,掐着饭点儿让我给你送来的,谁成想你们这小饭店生意火爆成这样,饺子都有点儿凉了,热乎的更好吃。"

 

"哦~原来你就是个跑腿的啊。"丁程鑫最大的乐趣就是逗马嘉祺。

 

这话一出,马嘉祺差点儿没噎着,"你少给我挖坑啊,我妈就是提了个建设性意见,最后落实的可是我。"

 

丁程鑫忍俊不禁地笑了两声,哄着马嘉祺说:"行,知道了,你妈是军师,你才是将军,不让别人跟你抢功。

 

年轻气盛的少年吃饭都快,你一口我一口没多久两个饭盒就空了。 

 

马嘉祺打量着小饭馆老旧得有些破烂的装潢,以前在山城,他从没进过这样地方,在他的印象里这样的餐馆都不卫生,吃了要拉肚子的,甚至潜意识里觉得这里的空气都是难闻的。但这里又是丁程鑫独自长大的地方,他想了解丁程鑫的世界,所以他不建议踏足这样的"肮脏之地"。实际接触之后又发现,这里并不可怕,小县城的故事在这里都能听到看到。

 

丁程鑫揉了揉有些撑的肚子,侧着头问马嘉祺:"你怎么找过来的?"

 

"我妈开车送我过来的,"马嘉祺嘟囔着嘴唇,有些抱怨地说道:"不过我好惨哦,我同桌在哪里上班居然要靠我妈才能了解到。"

 

他倒不是真的抱怨,就是有些奇奇怪怪的小心思想让丁程鑫心疼一下他。

 

说起来自从丁母离世之后,马嘉祺和他妈妈是第一个想着在立秋给丁程鑫包饺子吃的人。

 

丁程鑫虽然没吃过超市里买的速冻饺子,但他猜那一定没有赵英兰包的好吃。

 

“我错了行吧?都怪我,都不跟我同桌提前说一声,害得他给我送饺子都要问他妈妈,好惨的哟~来,让我看看哭没哭。”丁程鑫带着近乎撒娇的俏皮尾音,双手捧着马嘉祺的脸,笑着真的端详起来。

 

被丁程鑫捧着脸,马嘉祺僵住没感动,他能感受到丁程鑫的掌心凉凉的,但手掌下的两片皮肤开始发烫了起来。马嘉祺怕被发现异常,心虚地把丁程鑫的手拉了下来,磕巴着说:“哪还能哭了……那啥,你还有什么想吃的,我去给你买?”

 

“刚吃完饺子呢,还吃啊?”

 

话音刚落,拥挤的吧台里又走进一个对马嘉祺来说有些陌生的女人,是柳姨,刚忙碌不堪,人来人往的时候,马嘉祺与她打过照面。

 

虽然小餐馆琐碎的工作很多,但柳姨依旧擦着鲜艳的口红,打趣着说:“小同学啊,你是把我们丁儿当猪羔子喂了啊?”

 

“柳姨你净爱瞎说八道,他要是认了我不就成猪了?”丁程鑫不恼,转头又跟马嘉祺介绍:“这是柳姨,算是我老板,”随机又同柳姨说,“马嘉祺,我跟你说过的,我同桌。”

 

马嘉祺很享受这种被带着认识丁程鑫身边人的感觉,他笑的漏出标准的八颗牙齿,“柳姨好!要不说我还想着叫姐呢!”

 

“嗨哟,你这小孩子怎么这么会说话呢!”柳姨笑得春风满面地说,“我比小丁的妈妈还要大呢,叫姐不乱了辈吗?”

 

丁程鑫在心里笑马嘉祺,倒是傻得鬼机灵。

 

马嘉祺面上看着有些着急,说道:“这饺子忘了给柳姨留了,姨,你想吃什么不?我给你买去?”

 

“问小丁吧,我这不是跟着他沾光吗?”说着又伸手去开早早被关了的电扇,“这么热的天怎么不吹电扇啊,再给小马热坏了。”

 

丁程鑫眯着眼睛看着马嘉祺,马嘉祺像是被说中了什么,搞怪地吐了吐舌头,“哎呀丁儿,你快想想,饭后甜点想开点儿什么?”

 

“嗯.....菇娘吧,我想吃菇娘了。”

 

“姑…娘?” 

 

“对啊。”

 

“你们临港人都这么猛吗?还吃人?!”马嘉祺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听错了,他来临港之前他妈没和他说过这事啊。

 

丁程鑫一巴掌拍在了马嘉祺头上,“什么吃人?!我说的是菇娘果!草木类植物!能吃的水果! ”

 

看着瞬间爆炸的丁程鑫和一旁笑到趴在台上的柳姨,反应过来的马嘉祺脸颊肉眼可见的涨红了起来,打着马哈哈说:“地域差距哈地域差距。”随后又站起身往外走,其间还被丁程鑫的凳子腿绊了个跟头,要不是柳姨眼疾手快地扶了他一下,他就得直接给丁程鑫来一个三拜九叩大礼。

 

“我去给你们买啊!等我回来!”说着,马嘉祺就一溜烟逃似的离开了柳记,身后的丁程鑫还在喊:“你知道菇娘长什么样吗!”

 

柳姨靠在吧台前,手撑着下巴,对丁程鑫说:“别说,你这同桌对你可真好,可惜了,要是个姑娘就更好了。”

 

紧接着,丁程鑫望着早就没了马嘉祺身影的大门口,鬼使神差地说了一句让他自己都感到诧异的话:“其实...不是姑娘可能也没什么关系。”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最近事情比较多,这两章写得可能有点儿水,不过不要担心,我在憋个大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85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皮休. | Powered by LOFTER